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

刘立612献词

师母,陈昌明先生,陈仲生伯父、你们好。各位老朋友们,大家好。

我是刘立,我在1969年加入儿童剧社,是第四届的社员。那年我十八岁,是我的朋友傅志明介绍我参加剧社的,志明就是志宽的弟弟。我参加剧社的时候,剧社还在电台活动,是一个以制作广播剧为主的团体。以我的条件,试音时是不及格,因为声音太扁,五音不全。后来志明跟程生说我会吹笛子,程生听说我会吹笛子,就把我收留了下来,我就在一月十八日去电台B studio上课,我的语音老师是顺忠和淑芬。

我参加剧社后,表现很积极,社性很强,积极参与各种活动,就在半年后,中央领导层选举,我就中选了。在碧珠领导的总务股工作,碧珠是总务大娘,我负责交通。交通就是安排霸王车载送同学们到电台上课录音,一辆从加东、小坡到电台,一辆从大坡、女皇镇到电台,那辆从加东小坡到电台,驾车的是杨先生,也就是淑慧的爸爸,他的车牌号码是8813。

在维多利亚剧院演出后,也安排巴士载同学们回家。我那时很有剧社精神,常常先人后己,安排同学们上车回家了,自己挤不上去了,就拿个小书包,自己一个人走下山坡来,踩着夕阳回家,很有那种要为大家想得多的快乐。

我会吹笛子,在加东亚德路的芒果树下,曙鹏带领舞蹈团跳《鄂伦春舞》,我吹笛子伴奏,55553551655,一起跳舞的有秀玲、瑞珍、玉珊等人。后来玉珊就和我生活在一起,成为我最要好的朋友,这一辈子最重要的生命伴侣。这么多年来,我还是继续发扬领导层关心小社员的精神,用心的照顾她,我们生活过得很好,很开心,这都是因为儿童剧社,所以我特别热爱儿童剧社。

儿童剧社在1980年演出《小小世界文艺晚会》后,就正式走入历史,1982年华亮以商业注册成立了青年剧团,演出《连锁案》,1984年改商业注册为社团注册,华亮是青年剧团的主席,演出《三只瞎老鼠》,1986年华亮和兆锦在本地的演艺圈红的不得了,没有时间打理青年剧团,我就在选举中高票胜出,从1986年到1995年,担任青年剧团的主席。

青年剧团在新加坡华语话剧团体联合演出时,贡献力量。我们这里派出去参加剧联演出工作的,都是担当重量级的工作。仁余是《喀拜、喀拜》的执行导演,树良是《咖啡店》的舞台美工。浩亮和永心,是《乌拉世界》的男女主角。他们俩也因为这一回的演出,被爱神的箭射中,结婚时我是他们婚宴的司仪。

八十年代新加坡华语话剧剧坛上,浩亮是一颗闪亮的红星,《潘奇托》《乌拉世界》《咖啡店》《梦回康威》《彷》《雷雨》都是他当主角。浩亮能文能武,舞台上戏演得好,舞台下也积极的做着联系老朋友的工作。今晚的这一个接近三百人的大型晚宴,就是浩亮发起策划的。我们现在请浩亮跟我们说说他的感言。

3 条评论:

  1. 谢谢刘立同学回溯了剧社的历史:1980年儿童剧社解散;1982年华亮另立青年剧团,1984年改为社团注册,直到1995年结束。足见其中没有人因为担心剧社失控而决定解散,将这种假话的人其实是心虚(参阅某期《源》的报道)。

    再次感谢社庆筹委辛劳付出。这一生认识你们是我的福气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刘立的办事能力很强,以前在立化念书的时候,他卖报卖票都排名第一,我比他差得很多。因为他,我认识了明园、浩森等。记得刘立住在亚历山大的那阵子,我们放学后偶尔到他家玩,听音乐。
    刘立兄近来似乎静了一些,不知是为了什么?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以前在立化念书的时候,刘立买报卖票都是排名第一,我简直无法和他比。因为刘立,我才认识了明园和浩森同学。记得我们偶尔在放学后结伴到他的亚利山打住家玩,听他介绍音乐。我的这位同学确实是一位性情中人,他为人诚恳,待人忠厚,心中充满爱心,即便是有负他的人他也一样付出关怀。

    回复删除